【尋覓保健救心的食物之旅】 Searching for food saving your heart

尋常食物中也含有降膽固醇的成分!慈大副校長/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顏瑞鴻教授實驗室在去年發現,存在於蜂蜜與樹豆中的「球松素」(pinostrobin)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下降,除發表在「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也針對球松素的這項用途申請到國家專利。

Ordinary food also contain component that reduce your blood cholesterol! Vice President Jui-Hung Yen’s laboratory identified a phytochemical existing in honey and pigeon pea, pinostrobin, can lower the level of cholesterol in blood in 2018. In addition to being published in the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it also obtained national patents for this use this year.

(文: 葉綠舒)
心血管疾病每年不僅在全球奪走許多生命,也是台灣排名前三的殺手疾病之一。而高脂血症(hyperlipidemia,即俗稱的「血油太多」,也是所謂的「三高」之一)被認為會引發動脈粥樣硬化,最後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如何讓血脂中道而行不偏高,就成了許多人的重要人生目標之一。

過去對於高脂血症,除了飲食控制以外,最主要的治療藥物就是「他汀類藥物」(statin)了。他汀類藥物主要透過抑制膽固醇的合成來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以達成治療高脂血症的目的,但只有大約一半的患者在服用後見效。因此,這幾年來許多研究者努力地尋找其他方法—如提升膽固醇代謝的速率—來治療高脂血症。最近這五年來,針對「前蛋白轉化酶枯草桿菌蛋白酶/ kexin 9型(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9, PCSK9)」進行抑制的療法,已成為新興的熱門療法。

PCSK9是個廣泛表現的酵素,當它與肝細胞表面的低密度脂蛋白受體(low-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 LDLR)結合後,便會造成LDLR被肝細胞吞噬與分解。如此一來肝細胞表面的LDLR減少,造成肝細胞對低密度脂蛋白(LDL,所謂的「壞膽固醇」)的吞噬能力下降,導致高膽固醇血症。因此,若能抑制PCSK9,則可維持肝細胞吞噬壞膽固醇的能力,讓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有效降低。

近年來針對PCSK9已有抗體藥劑但所費不貲,慈濟大學副校長顏瑞鴻老師實驗室在研究樹豆(Cajanus cajan)中的保健成分時,發現樹豆中的一種類黃酮植化素「球松素(pinostrobin)」,具有抑制PCSK9的活性。深入研究球松素抑制PCSK9的機制後,顏老師的研究團隊不但將研究成果發表於「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並針對球松素的這項用途申請到國家專利。

顏老師的研究團隊為何會跟樹豆結緣,是源於與台東農改場合作研究一種新品系的樹豆「台東3號」的保健成分。由於這種樹豆具有黑色種皮,台東場想瞭解它是否具有較高濃度或較多的保健成分,雖然研究的成果並未發現台東3號中的球松素含量較其他食物為高,但顏老師的研究團隊的確發現其中的球松素與樹豆酸具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濃度的效果。

除了尋找可降低膽固醇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顏老師的研究團隊還致力於尋找與降低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TG,另一種血脂肪)相關的植化素。另外,抗血癌以及神經保護劑也是顏老師的研究課題。目前顏老師的研究室已建立一套篩選系統,可以針對這些方面的活性對許多植化素進行初步篩選。未來將朝向建立動物模型方向努力。

參考文獻:J. Agric. Food Chem. 2018, 66, 6083-609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