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含於蔬果之膳食植化素 木犀草素(luteolin) 抗血癌作用新機轉

目前許多治療血癌的化療藥物除了毒殺癌細胞外,也會對正常功能的血球細胞產生毒性,造成病人嚴重副作用,如果可以研究篩選出具有選擇性只針對血癌細胞毒殺的化合物,將可以減少血癌治療的副作用。

蔬菜水果除了提供維持日常生活健康的營養素外,也富含許多具有預防保健與治療疾病潛力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s),由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顏瑞鴻教授團隊,與花蓮慈濟醫院遺傳諮詢中心細胞遺傳組陳佩怡博士團隊合作研究發現,富含於芹菜、青椒、椰菜、紫蘇與橙橘等蔬菜水果中之膳食植化素木犀草素 (luteolin),可選擇性的毒殺惡性血癌細胞,而不傷害正常功能的血球細胞,本研究發現的木犀草素抗血癌的特性與機轉,提供了血癌化學預防與治療的新觀點,研究工作由慈濟大學與慈濟醫院研究團隊共同合作完成,並於2018年4月發表在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領域重要國際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顏瑞鴻老師研究團隊發現木犀草素選擇性地針對人類骨髓性白血病細胞株具有明顯毒殺效果,有效抑制血癌細胞的增生,但是對於已分化具有血球功能以及正常周邊血液的細胞則不太具有毒性。進一步研究其中的原因發現,惡性骨髓性白血病癌細胞內會大量出現致癌蛋白質Pituitary tumor-transforming gene 1 (PTTG1),但是分化成為具有功能之血球細胞則只有極微量的PTTG1蛋白質存在,研究團隊發現血癌細胞內PTTG1蛋白質表達量越多,對於木犀草素的毒殺作用就越敏感,所以推測PTTG1蛋白質是木犀草素的抗血癌作用具有選擇性的關鍵分子,研究團隊也進一步找出可能參與其中的分子與抗癌機轉。PTTG1致癌蛋白質已知會大量表達在多種不同癌細胞中,目前許多研究發現PTTG1蛋白是參與癌細胞增生的重要分子,本研究的發現成果,除了未來進一步開發蔬果植化素木犀草素作為預防與治療血癌研究的基礎,也提供木犀草素應用於其他癌症的治療研究的新方向。

論文連結: http://www.mdpi.com/1422-0067/19/4/117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