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2015 iGEM團隊榮獲銀牌佳績

2015國際合成生物學(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iGEM)競賽,於9月24日至28日在美國波士頓舉行,共有來自全球259個一流優秀大學團隊參賽。今年台灣參賽的隊伍有慈濟大學、長庚大學、陽明大學及台灣大學,四隊與來自世界各國約259個隊伍的大專院校於世界賽嶄露頭角並皆拿到佳績,本校iGEM團隊今年榮獲銀牌殊榮。

國際基因工程生物合成競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簡稱iGEM),主辦單位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是一年一度合成生物學最高級別的國際性競賽,分為大專院校組及高中組。主旨在於透過基因工程技術,將學生的想法利用改造後的細菌來進行實驗設計,並在執行短期實驗之計畫後須編寫團隊WiKi網頁來呈現計畫構想與結果。

本校iGEM團隊,是由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的陳紀雄老師、靖永皓老師、孫德珊老師、顏瑞鴻老師、溫秉祥老師、黃舜平老師;微免所的林光慧老師;生科系的徐雪瑩老師、許豪仁老師、王明升老師;實驗動物中心張淳婷老師;醫資系的陳光綺老師以及慈濟醫院整形外科王健興醫師共同指導。團隊成員包括:分遺系劉裕祥、關瑩、林芝仲、何婉禎、陳欣慈;生科系劉家成、黃厚竣;醫資系傅莛涵、陳韻雪、吳明珍;醫技系陳其煒;兒家系黃亭維等12名同學。

本屆iGEM團隊獲獎作品為抗菌肽的抗菌敷料“Antimicrobial peptide”。希望利用 “抗菌肽 Antimicrobial peptide”具有廣譜殺菌效果,同時能夠幫助傷口癒合的特性去做成抗菌敷料,能夠治療任何外傷,同時在敷料的設計上有幾個優點:
1. 不沾粘
2. 透氣
3. 使用方法簡單方便

這群學生秉持對合成生物學的熱情自行組隊,走出舒適圈並勇敢追尋夢想,從2013年10月開始籌備比賽至今年10月,在這一年中學生們自主性尋找指導老師、尋求贊助(包括教育部、科技部、慈濟大學國際事務中心與教學卓越計畫等),並將天馬行空的想法化為現實生活可執行的新生物系統。

同學們表示參加iGEM帶給成員的,並不僅僅是將學校所學的知識落實更讓自己的學習視野更開闊與進步,更重要的是學習到了如何在天馬行空的想法中找到可行的創意、結合不同領域同學間專長及角度進行團隊合作,在實驗過程及相關事務進行中學習堅持不放棄。從不斷的各式各樣撞擊中進行討論,成員們更學會了如何有效溝通協調,在衝突中如何欣賞對方的意見等等;從在台灣的交流會始,到在美國會場與其他隊伍交流的過程中,不斷的開拓視野,不僅僅是拓廣了自己的思路;更從無數的嘗試和失敗中,和會場中能夠運用非母語的語言介紹自己的成果和過去的自己相比成長很多且更有自信。

慈大iGEM團隊從2009年參賽至今,於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屢獲佳績,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近年更積極散播合成生物學的種子,並向下扎根,協助更多台灣東部高中及大學組隊共同參與合成生物學競賽,一起將台灣推向世界舞台。

Comments are closed.